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親愛的小杰與荳荳

小杰 & 荳荳

好久不見,在十月底的時候,台灣的天氣終於也稍稍轉涼,然後也因為這微涼的天氣,讓我想起去年在美國的那些日子;也想到,不知不覺中,荳荳已經過去美國一年了。

知道你們搬到了新家,不知道現在荳荳在那邊過得如何?你們現在過得如何?

現在有時還會想起那時候在 Mountain View、在 San Fransico、在 Alameda 的光景與氛圍,也一直很感謝在好幾個週末,你們帶我到處走到處體驗,喔,還有荳荳一次比一次豐盛的早餐,每次起床看到豐盛的早餐,除了驚喜之外也有點不好意思,總是被照顧的好好的。

現在又到了美國感恩節的日子,又讓我想到滑雪的爽快以及 Lake Tahoe 美麗。

今年年初的時候,原本有考慮要在六月的時候離職換工作,不過後來跟老闆聊了幾次以及年中公司的年會之後,公司有些新的方向及想法出現,認為可以再看看,後來八月時,公司找了第二個設計師,我需要負責帶他,我也變成這個 team 的 leader。

成為一個 team leader 之後,一開始其實我有些焦慮,但是慢慢思考、跟別人聊聊之後,有些想法漸漸在成形,思考、看待公司的事情的方式也開始跟以前不太一樣了。不再只需要思考自己的工作方式、工作量、工作成果,還要想團隊內部如何溝通、如何幫新設計師找到定位、如何讓新設計師可以發揮他最大的能力、如何讓新設計師感到有挑戰性卻又不會超過他的負荷;如何改善開發流程、改善 team 跟 team 之間的溝通等等之類的事情...。

不過另一個困擾我的是自己在設計上的專業能力與 sense 的提昇。可能是因為做同一個產品久了,總想要試試設計別的類型的產品,這又是另一個挑戰了。

然後今年我交了一個女朋友,是去年跨年時,跟幾個朋友去花東騎單車認識的。

她其實是我高中社團時的學妹,但我畢業時她剛好進來,所以就錯開了,也算是知道彼此。她是一個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外表看起來冷冷的沒什麼情緒,是一個比較慢熟(真的很慢)、情感內斂的人,一開始我完全無法推測她到底在想什麼、對我到底有沒有興趣之類的,但後來覺得與其想那麼多,還是就直接一點吧!然後好險也成功了XD

也總算是實行了輪刀社的社訓:衝勁、熱戀、輪刀社!

我們兩個很不一樣,她內斂我比較外放、她信基督教我則是偏佛教、她不喜歡衝突我則是認為該為了對的事情發聲出力、她很多內心戲小劇場我則比較簡單熱情...,但好險我們兩個都能溝通,也算能包容彼此。

我很喜歡他喔!雖然我們很多不一樣,但基本上她也跟我一樣是動靜皆宜的人。
(附上一張我跟他的合照)


這幾年台灣的狀況很不好,這兩年更是衝突不斷,從去年的服貿到最近的馬席會、貨貿,身邊很多跟我同年齡層的朋友,在這兩年也一直都在用直接、間接的方式關心台灣各種議題,但是整個社會氛圍卻是低迷並讓人沮喪的,因為要思考、關心這些事情真的很需要花時間跟精神,而大部分的人光為了生活就沒有多少時間跟精力來關心了,更不用說有些人一聽到政治就反感的情緒,但政治其實跟生活的所有事情都有關係的啊!

而我自己,隨著時間拉長、事件越來越多閱複雜,也看到自己無力的一面還有自己的種種牽掛。但是我還是相信,支持自己想要的理念,就算不是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我應該還是有能力默默的影響一些身邊的人的。

我很想念你們,想念小杰的笑聲、衝勁與荳荳的細心、體貼。希望你們在美國一切順心順利,然後等小朋友出生的時候,記得一定要馬上替他穿上全套曲棍球裝備!

老二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謝謝你的好


今天第一次吃到你做的菜,鹹蛋苦瓜;你從我的路線就知道我去燦坤買了轉接插頭;你還帶了一瓶藥給我。然後你總是會一次又一次地觀察我那些不小心傷到的傷口。

你就像水一樣,浮力恰到好處,既自在又輕鬆;有時候涼涼的一陣清爽;有時候溫溫的一陣溫暖;總是輕輕悠悠的擺盪,偶而也會來一個充滿刺激驚喜的浪。

你溫柔、調皮、善感、敏銳,有時候也大剌剌的、少根筋,這些我都愛。

我想說的是,謝謝你的好。

那些一路在你身旁的配角

先不說什麼形象廣告。

以前看這種影片,都是感動於從主角的故事,但是最近幾年卻漸漸的比較容易被主角身旁的配角所感動。

我是在說那位阿公。

實現夢想的人不容易,陪著實現夢想的人更不容易;努力走著自己的路不簡單,那些一路陪著走你的人更不簡單。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林冠華,一個20歲、反課綱的年輕人自殺了

看了一下電視上的政論節目
看了一些朋友轉貼的內容
也看了一些荒腔走板的發言

有人聲援、有人悼念
有人要教育部長下台負責
有人罵國民黨的那些垃圾政治人物
有人譏諷說他們被操控
有人說課綱制訂過程是黑箱
有人要立法院招開臨時會審查
有人說我們大人不該再讓這些孩子孤單地背負這個爛政府留下的爛局

但是就是沒有人清楚的強調他們真的要的是什麼?

只是反黑箱嘛?
那跟去年服貿的結果有什麼不同?
最後議題被縮限,連最最微小的審查條例都沒有個影。
如果同樣的課綱用透明合法的方式通,那就接受了嘛?

教育部長下台有任何意義嘛?
那不是便宜他了嘛?
不是應該把教長釘在這個位子上,所有相關人一個都不准跑嘛?

立法院開臨時會是要審什麼?
(以下引述朋友林南瓜的塗鴉牆上的一段話)
這是行政措施,立法院根本沒有案。
立院可以逕自把教部的行政措施視為法案進行審查嗎?
如果立院可以逕自把教部的行政措施視為法案進行審查⋯那行政權就會受嚴重限縮。
所以,可以這樣搞嘛?

清楚、強勢的說出來要的是什麼?這是最重要的目的。

歷史、國文、地理,這些跟台灣意識最有直接關係的科目,課程內容中哪些是無法接受的,要清楚表達出來,因為這是最根本的動機。

然後,要求這些科目應該要用什麼樣的視角、什麼樣的內容建構學生對台灣的意識,這是形式與架構。

最後,想好要怎麼跟這個爛政府對抗、談判,這是方法。

都有一個這麼年輕的人殉道了,還要把格局縮限到小地方嘛?
應該要從最根本的翻起了吧...

----
我又只在鍵盤嘴了...。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15-06-24 第四十八天(4/5)


這張照片是最近最令我驚喜與喜愛的一張了,自從發現後就一直擺在我的電腦前。

---

最近章魚意外的公立老師考試第一階段過了,現在正如火如荼的在準備第二階段的試教,搞得小白也很緊張,不時會傳個訊息過來叫一下。我說很好啊,這樣才好,有一起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不過不用擔心,章魚體積大浮力夠不會翻船的。

公司面試的設計師總算也到最後階段,已經確定好想要那位剛從實踐畢業的香港女生,剩下就是確定他的薪水、簽約跟什麼時候開始上班了。然後,我現在也開始在想他一開始進來要讓他從哪部分開始熟悉起,不過我認為會越來越好的。

然後最近應該會一直忙到下星期三才會比較好一些,那時候香港書展的事情會大部分都告一段落,只剩下一些零星的事情,希望這次公司的改版與書展成果都會不錯。

話說,最近公司的給我的感覺有比之前好一些,最近公司還有可能會開一個新的產品線,雖然目前都還在很前期的討論,但是讓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因為這個想法對台灣的出版社來說會是一種新的服務與走向,一開始我們會先跟幾個出版社面談,聽聽他們對這個產品概念有什麼想法、他們有什麼需求等等資料收集做起,然後再開始構思這個產品最一開始要投入開發資源的會是哪一部分。

2015年也即將要走到一半了,許多身邊的事物,在上半年的混沌不明中,也開始有些階段性的結果出現了呢,相信下半年會更好的。

---

也希望你的身體明天會變得比較舒服。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2015-06-21 第四十五天 (3/4)



從早上起床之後,除了身體變得慵懶之外,也慢慢的把一些要做的事情完成,洗衣服、整理腳踏車之類的,只是朋友的 logo 今天還是沒能做完。

而一整天下來,不時的在想該如何整理前兩天騎海線的感受,但是腦中所出現的卻是一段一段的吉光片羽。

第一次在上路沒多久後,就因為早餐喝了太多豆漿而吐了;第一次看地圖,認為直線距離不過約160k,沒想到為了堅持騎海線,最後卻騎了285k,大大超出了自己的預期;第一次背背包騎公路車長途旅行,決定之後一定要用有腰帶的背包,不然就裝馬鞍袋...,即使這樣類似的旅行已經好幾次了,還是有不少事情是第一次。

而漸漸不同的是,在最初一兩次,比較多的注意力會放在自己跟正在做(騎車、路溜)的事情上,也許是因為有經驗也習慣了,依舊享受這種移動方式帶來的自在感,但是注意力會漸漸放在自己、騎車(路溜)之外的事情。好像當這樣的事情變成對自己來說已經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之後,才開始了更多的發現還有感謝。

騎車比起路溜,除了速度比較快之外,最好的是我有更多的精神可以放在身邊的環境,而不用一直低頭注意路況,也有比較大的彈性,可以隨性的改變路線,探訪一些預期之外的地方,多了一些驚喜,更不用一直趕路擔心天黑,畢竟晚上路溜還是危險許多。

這次出發時,在背包塞了一本書「安藤忠雄 我的人生履歷書」。安藤忠雄是一位日本有名的建築師,最常為人提到的是他是一位透過自學而成的建築師,他也是我第一位認識的建築師。這本書算是他的傳記,也算是他的人生經驗分享,每一篇都是一個主題,不長,只有數頁的篇幅。原本是想說第一晚跟第二晚在住宿的地方,可以來看看這本書,到了第二晚住在嘉義後,就認為這本書是多背的了。

但是意外地,在回程的火車上並沒有想像中的疲倦就看了起來。有一篇提到他年輕時,時常透過旅行,實際拜訪各個有名建築師的作品,從實際的場域感受那些建築帶給他的感動與衝擊。當中他提到了第一次去歐洲時,是先坐船到俄羅斯,再經由需要為期一星期的西伯利亞鐵路,最後到達法國。

這讓我之後也想坐西伯利亞鐵路到歐洲去,感受那持續的一望無際的地平線所帶來的衝擊。

再那之前,台灣也還有好多地方可以去發現。每一次出去再回來,都會有一種感覺,對於台灣,自己永遠比想像中的陌生許多。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2015-06-15 第三十九天(39/60)



前兩天,星期六的傍晚,決定要騎上山一趟,騎去我的祕密基地、以及小時候常散步的那片草原。

秘密基地其實就是以前讀的國中的上操場,在那裡可以看到整個開闊地山谷,左邊是大屯山群,右邊是七星山,在正中間的是長得像屁股的紗帽山。那裡不是個很多人會去的地方,在假日時更顯得安靜。我可以坐在階梯上,舒服地看著這片熟悉的地方,放眼望去都曾經是我的地盤。

從秘密基地,順著來時的小徑,一路往文化大學的方向前進。在某個地方右轉下坡之後,可以來到小時候常散步的那片草原。

這片草原早在多年前就沒有好好地在維護,這個區域也早已滿是空屋,沒有人居住。這次回來卻意外的看到幾棟空屋已經改變成像是咖啡店、美式餐廳之類的店,不少從都市上山的人,也都來這裡休息聊天。

看是如此,但到腦中,影像卻又變成記憶中的樣子。那間屋子曾經是這一區的美式福利社、這個地方我曾經閒坐在這裡、這片草原曾經既平整又茂盛,轉角那裏我可以隔著鐵網看到一個高級俱樂部的露天游泳池...,然後那棵以前常爬的樹,不見了。

有可能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的颱風把他吹斷了,或者他不小心生病被蟲蛀光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只看到遺留下來一些些的樹頭,證明這裡曾經有一棵樹在這裡。

這好像是這次上山來,讓我感到有點難過的事。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2015-06-11 第三十五天(7/12)

這兩天接連看到了兩個新聞,一個是中國旅遊團砸毀珊瑚礁,一個就是花蓮慕谷慕魚重新開放後只接受申請並需步行才能進入的新聞。

每一次看到因為觀光而帶來對這片土地的傷害,都不禁會想,究竟這樣的觀光是為了什麼?又汲汲營營地追求什麼?賺更多的錢讓生活變得更好嘛?那這些錢最後被什麼人賺走了?而那些住在觀光地區的人的生活有變得更好嘛?因為觀光被犧牲的是哪些人、哪些事物?

還有,所謂的讓生活變得更好,那什麼是更好?是原本的生活不好嘛,那為什麼會不好?哪裡不好?我認為,這是最根本的問題。並且是每一個人都要思考的問題,不只是思考自己的,還要試著思考他人的。

可能是一直以來我所追求的是一種尊重自然、尊重在地文化、讓土地的負擔越低越好的生活,才會對這些事情感到反感。這些事情最後被犧牲的,往往是在地的人、在地的文化與在地的生活,而得利的總是外來者。

台灣小小的人卻很多,每一個人平均能分到的自然已經不多了,卻還要不斷地把自然分給財團開發,然後開發結果又是另一種把人隔絕於自然的場域,又是另一個人滿為患的地方,跟原本在都市裡的感受也沒什麼兩樣。

有點累,其實想說的更多,但是想睡覺的關係,腦袋不靈光了...先這樣吧。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15-06-10 第三十四天(17/30)

看來六月會是忙碌的一個月。

從上星期開始,公司為了七月中香港書展的參展事情,公司內加我四個人,三天兩頭就開會、討論、關心進度,加上產品也得趕在書展前更新推出,而我兩邊都得深度參與,真的有點團團轉啊。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做事的時候一直被打斷,每被打斷一次,就得多花幾分鐘重新再進入狀況,可是除了安排好的會議,有些臨時的小討論卻是免不了的,然後一天就常常需要在不同的情況中切換,我想這是讓我有時候覺得比較疲倦的原因吧。

因為晚上要開始上第一堂說了好久的英文課,於是六點就先離開公司,很久沒有在離開公司時天色還非常亮,其實還滿開心的。

晚上的英文課,授課老師是一個外國老師,搬上的學生只有六個人,這樣的配置感覺還滿不錯的,因為練習的機會會比較多,互動也比較多。除了上班族之外,有兩個人還是學生,一個是高中生,一個是國三生。因為第一堂的關係吧,課程上起來還算輕鬆,開場老師以一些簡單的問句帶著大家開始自我簡單介紹,讓大家開始試著開口、認識彼此,比較熟悉之後,接著是更多的問句,引導我們問與答。

其實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口語會使用的字彙與句型太少,常常我聽得懂對方在說什麼,但是因為不會表達、很多字詞不知道該怎麼說,就只能卡在那。整堂課在這樣的互動之下,兩小時其實很快就過了,而且意外地,感覺還滿紓壓的。這是個算是比較密集的課程,每週一三晚上兩小時,為期兩個月。

晚上跑了這個月第一次的10k,不意外的還是悶熱的天氣,不過風比前幾天涼了一點,距離台南星光馬剩不到一個月,這次跟小智決定要慢慢一起跑回終點。回到家也沖了今年第一次的冷水澡,還滿爽的!:D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06-07 第三十一天(31/60)

我想稍微寫寫關於對你的感覺,雖然應該無法寫得完整。

你曾經問過我,喜歡你什麼。現在我想,是你給我的那一份靜的感覺。

有點像我在看一座湖、一座森林、一片天空時的那種靜的感覺。雖然整體而言是靜的,但是細節裡卻充滿面對生命的細膩。像湖面下、森林裡、天空的氣流中,充滿著各種微小生命力,豐富而溫暖,有著包容的同時也帶著神祕感。

雖然相較之下,我就好像是一個在行為上、情感表達上的過動兒,但其實我很愛靜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你也同樣給我有一份安全的感覺。

我正慢慢地在感受你對生命細膩的想像與情感,我也正在學著怎麼對你更精準地表達我的想法。你的出現,同時也讓我一步一步地從原本的我延伸建構出新的我,我其實也還在一邊建構一邊理解這個新的我。

32歲,你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就是一份美好的禮物。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2015-06-05 第二十九天(29/60)

今天早上到公司幹了一件蠢事,我不小心把新完成的進度用舊的檔案蓋過去...結果只好緊急重做。好險重新做是不用花跟原本一樣的時間,只是內心還是很OX,也有趕上下午 Demo 的時間順利 Demo完畢。

但是今天下午完全就是在開會跟討論,Demo 完之後接著是下星期的進度會議,接著又開了香港書展的會,然後再討論一下,結束已經晚上六點了。

晚上研究所幾個朋友約好要到其中一個人的家聚聚,然後也幫我慶生。結果後來話題變成圍繞在其中一個女生的身上,因為他在尋求大家的建議,但最後還是得靠他自己思考清楚,別人說在多其實也沒什麼用。

後來跟你用訊息聊天的時候,你說:你覺得我正義感很強。讓我有一些感覺,也想到一件事。

去年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下班後,沒有馬上回家而是想要在外面走走,結果七點多的時候我姊打電話給我,一接起來就對我:你可以馬上回家嘛?口氣非常緊張。接著說老媽被人打,現在在急診室等看診。

我稍微了解了一下狀況後,坐著計程車趕回家。坐在車上,回想剛剛的對話內容。

一位常在我家旁邊公園遊盪的無業游民,其實他是一個地痞流氓,似乎也是近兩年才出現。他喝了點酒進到我家,打了我媽,後來我爸有稍微擋在他們兩個中間,叫了警察來做了筆錄。老媽現在狀況還算可以,還能自行走路,意識也很正常。

一到家,看到我家客廳地板還有一些沒有清理好的血跡。接著到醫院的急診室,看到我媽和我姊,我媽的肩膀被打傷,鼻樑也有骨折,並且鼻血流的身上衣服都是。陪著我媽檢查完、處理好傷,接著去了警察局了解狀況以及可以做什麼事情。

這是屬於民事,除非我們提起告訴,不然剩下的就是私下和解。

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告他,第二個念頭是,我想要揍他,狠狠的揍他。

後來這件事以私下和解,醫藥費賠償做收。他透過了一位跟他及我們家都不錯的鄰居做中間人,親自到我家跟我家道歉。然後我爸沒有在場。我陪我媽聽他著說一些沒有意義的話之後結束。

一些細節就先不寫了。

但是這件事發生後,除了憤怒,我一直在想要如何保護身邊我愛的人,因為我內心也有一種無力感,甚至是自責。就算我在身體上變得在強壯,很多時候我就是無法在這些人身邊;就算我變得在有權勢,也許這個可以多一些保護的作用,但也許還是無法防止像這次的事情發生;更何況還有許多的意外。

那為什麼今天會有這個人的出現,然後傷害我媽?最開始是因為我爸沒有跟他們保持適當的距離,還把他們當成是好朋友。也因為這樣,他們前兩年常常到我家跟我媽借東西之類的,有時候就會引起一些小爭執,不過這件事發生後,後來他們就幾乎沒有再跟我家有什麼接觸,但還是跟我爸持續有接觸就是了。

最後,我是這麼想的。

一方面對於自己身邊的人事物,要有判斷的能力,他們可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要有能力分析,避免因為自己接觸的人事物,帶來對身邊這些所愛的人造成可能的傷害;另一方面,也要累積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有能力面對意外的發生。

然後,正義感也是,很多時候只有正義感感覺是不夠的,還需要有相對的能力才夠啊。

2015-06-04 第二十八天(7/15)

前天,就在我已經把所有第二輪面試都安排好之後,第一輪面試的其中一人,在中午的時候寫了 mail 給我,他沒有被我排進第二輪。當下我想可以等我把事情告一段落之後再來回復,沒想到傍晚他自己了通電話給我。

接起電話後,才知道是他打來。

他其實能力、美感都不錯,也是聰明的,但讓我比較擔心的就是這份職位在前半年對他來說是否會挑戰性不夠,另外一點是,因為他其實是個充滿理想的人,在第一輪面試時,其實我跟他聊的還滿愉快的,不過從面談中,我不確定他有多大的彈性來面對需要妥協的時候,簡單說,對於這個職缺,我覺得他可能有些超過要求。

在電話中,我表示了這些想法,他的回應倒是出乎我意料的積極,在跟他談了約二十分鐘後,我認為他可以試試跟我們老闆進行第二輪的面試。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自己剛從研究所畢業,正在找工作的那段時間發生的一件事。雖然狀況完全不同。

那時有一間我覺得滿不錯的設計公司,作品品質夠,除了接案也有在發展自己的東西,但他們的職缺要求是希望要有2~3年的工作經驗。當時想了想,還是丟了履歷跟作品集過去。

過了幾天收到了回絕的信,原因是因為我不滿2年的工作經驗,回絕我的人應該是那間公司的行政人員。

當下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感覺,就認為他們應該沒有看過我的作品集,結果回信的時候,還刻意提了如果之後還有可能有面試的機會請再告訴我。

過了一個週末,我替自己爭取到了一個面試的機會。

那間公司位在民生社區,工作環境在一間老公寓裡,工作環境是我很喜歡的,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被錄取,但也才有機會在現在的公司 Kono 工作,學習到了許多原本自己沒有預期過的東西。

---

剛去看了以前寄給那間設計公司的求職信。

打開當下,眉頭就皺了一下。
寫 mail 求職的方式怎麼沒什麼禮貌啊...orz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2015-06-03 第二十七天(9/20)

今天工作上一些瑣事漸漸處理好了,比較大的事情,計畫也開始比較明確一些。

早上吃完早餐後,覺得最近都有點累累的,於是追加吃了滴雞精,沒想到到公司後就一路做到下班,連午覺都不用睡了...

晚上覺得一定要去讓身體運動一下,健身房運動後,接著再去跑了6k多,天氣一樣悶熱,汗
流好多,連路上散步的小強也變多了,有時候還要稍微閃一下,一點都不想踩下去,啪機聲感覺很噁心。

---

今晚跑步的時候,看到河濱的草地有被修剪過,剛修剪過後的草地,總是會有一股青草味,我是還滿喜歡那個味道的,也許是帶有記憶的味道吧。

以前還住在山上時,週末或者寒暑假,晚餐過後常常全家人會帶著家裡的狗一起去散步。那時家附近有一片區域看起來很像美國的社區,每一戶都是一樓獨棟並且有草坪庭院。在那一區有一片很長的草地,我們家幾乎每一次散步都會走到這,然後我家的狗看到草皮就會很開心一直在上面跑、翻滾,有時候他也會吃一些野草,然後在反芻吐出來,這好像是他們天生的本能,幫助他們清理胃的樣子。也許因為這個樣子,才讓他的身體比一般的狗健康,也才熬得過好幾次的關卡,活到快20歲。

那時候我們家會稍微在那坐一下,在寒暑假的時候會特別安靜,因為所有的學生都放假回家了,不會有任何的機車聲,只剩下蟲鳴聲,還有青草的味道。那片草地上有一棵長得斜斜的榕樹,以前不時還會來爬那棵樹,在那一區跟朋友玩。

一直到國三,全家人才搬到士林。

我覺得我很幸運,可以在最沒有什麼壓力的時候生活在山上,即使以前曾經被鄰居家長說過我是野孩子,但其實也沒什麼,我就是一個山上的野孩子啊!長大要再存有野孩子的勇敢精神也不容易呢。

最近再找個時間回去那走走好了,雖然那片社區早就已經沒人住,並且荒廢以久,不再像以前那般美好,但那裏,總是保留了我的一些什麼。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2015-06-02 第二十六天(13/30)

今天工作上,小事不少,大事也接著來。

除了一直持續在做的,為了公司六月底有一個重大的改版外,七月中公司也要參加香港書展,這兩件事情會一直持續到六月底。這星期還要安排第二階段的面試,預計會從上星期四個人裡面選出兩個人。

下午開完兩個小時關於香港書展的會,就感覺到接下來這件事會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上星期還在想接下來公司應該還好,還答應了一個朋友,接了一個畫 logo 的案子,這個週末要先給他看第一次,真是自作孽...

然後,晚上就沒空去健身房了,希望明天會有一些時間可以去運動啊。

---

下班時,聽到你覺得快要長泡疹的事情,上網查了一些可能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太累跟飲食營養不均衡的關係。貼了幾個連結給你,後來想想,要你自己再慢慢看好像有點麻煩,搞不好你也懶得看就不看了,就再把內容看了一下,又想了一下歐洲有哪些可能是你比較容易找到的,列舉了一下。

結果我自己星期天打球受傷的傷口反而懶得包,因為看起來傷口還好,也不很痛,以前習慣就這樣不包,保持傷口乾燥,讓他自然好。

老母昨天看到後,碎碎唸了一陣,但實在不太想理他,因為覺得這沒什麼,不用特別處理,但今天也被你說要包紮,最後看到你說:「我都吃四顆蕃茄了,你包起來」

我只好器械投降去把傷口包起來了。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2015-06-01 第二十五天(5/12)

我是這麼想的。

在一起後,我們真正相處的時間不多,才顯得愛情在一開始時的甜度太高。

旅行帶來了暫時的距離,而我的情感在對話裡、在文字訊息裡,顯得太過直接,反而少了一些尋常生活的踏實感。


其實用了這麼多的言語,或許只需要一個表情、一個擁抱來代替就夠了。

我期待你的歸來,也希望你能好好享受旅行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然後,在你回來後,可以聽你細細道來,分享這段旅程中,你所看到的、想到的、感受到的,然後我可以不用說這麼多話,只需要給你一個擁抱,說歡迎回來。

然後一起繼續向前走,經歷往後生命中,每一個或許平凡、或許刺激、或許難過痛苦、或許快樂的日子。

我是這麼希望的。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2015-05-31 第二十四天(2/5)

昨晚不得不開了冷氣睡覺,果然睡得很不錯。

清晨五點多醒來了一下,聽見窗外的大雨聲,想到張朧心跟薏仁要去騎不厭亭,心想希望與能停之外,也想如果他們風雨無阻的話,希望他們能安全順利,於是就傳了路上注意安全的訊息給他們。

八點醒來準備要出門比賽,看到張朧心決定不騎,而且要搭車回去了。感覺很可惜,不過看他也很果決,而且天氣很不穩定,我也就沒有再多說些什麼。等曾子權回來,他說要再開車上來再騎,那時候你也一起來,也許可以變成兩天一夜的行程喔!

早上的比賽,可能對手沒有預期的強,我們倒是有點意外的贏了這場,場地有點滑,一開賽沒多久就突然滑倒,還跌的四腳朝天,跌到自己都想笑了,但是肩膀撞到黑青一塊,也是意外的滿痛的...

下午跟研究所的朋友碰面,面交了他去日本玩買的紀念品,迷你拼圖,圖案是一片全白!也才知道原來你喜歡玩拼圖:)

原本傍晚回來後,想出去騎個車,但是悶熱的天氣卻讓我昏昏欲睡,結果就倒在房間地板上睡著了,也可能是這兩天比較累的關係吧。

而今天的重點,在晚餐過後。

你說,想要我錄一段打嗝的影片。

一開始看到,還有點猶豫,想說你......XDD?
不過後來又覺得很好笑,而且也確實沒錄過這種白痴的影片,就錄完傳給你了。沒想到,你只是說說的,感覺我應該會回絕這個要求,結果我真的錄給你,你反而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像接到一個燙手山芋。

雖然從頭到尾真的很北七啦,但是這樣的互動,我卻覺得滿喜歡的,很有趣、很好笑,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好像用了一種更赤裸、更自然的樣子相處。

於是我上傳了這個影片以茲紀念,531打嗝紀念日。

2015-05-30 第二十三天(23/60)

昨天是買了腳踏車後,第一次騎他上下班。

其實這個要執行這個想法,是起床後邊沖澡邊決定的。出發的時間有點晚,九點十五,天氣已經開始熱起來。一路沿著河濱腳踏車道往東區騎,再接基隆路,轉逸仙路騎一小段,再轉回基隆路到公司,四十五分鐘。其實這並不會比我坐捷運上班慢咧!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要多帶一條毛巾、四角褲跟T-shirt。穿著排汗衣跟排汗褲,騎到公司後身體並不會感到黏膩的,只是因為有一小段沒有被排汗衣遮到,手腕那一塊就明顯比較黑了一點。

因為騎車來公司,所以也就穿得比較輕鬆,短褲跟T-shirt,下午也就用這個樣子面試了這星期的第四位候選人。

晚上騎回家的路上經過附中,順勢就進去繞了一圈,繞到舊北與新北的中間,抬頭看看新北,大部分教室還是亮著,還在做最後的衝刺吧,即將邁入六月,學生的一個學年又要結束了,或者一個階段又要結束了;也看到有些人正在製作今年畢典的場景佈置。

附中真是一個畢業再多年仍舊會不斷回味的一個地方,即使重新再來一次,還是會選擇附中。

到家後,吃過飯,濃濃的睡意湧現,但是明天下午還有一個分享會的分享內容要準備。這星期其實還滿忙碌的,這兩天三回到家後,腦子其實也斷斷續續在思考要分享些什麼,最後實在太疲倦了,決定先睡,明天早點起來做最後整理。

睡到十二點多醒來,跟你來來回回語音傳訊了一陣子,原來我睡覺的聲音聽起來像小孩子、像塞乃啊...

早上七點多起床,早餐後開始要整理分享的簡報,結果不到10分鐘我又趴在桌上睡著了...睡到九點才醒來,用最後三小時的時間把內容整理好、做好簡報,然後出發。

在路上,沒時間吃中餐,倒是買了一瓶台啤出的蜂蜜啤酒來喝,因為這次分享會主要是分享自己的工作上的想法居多,是個沒有那麼嚴肅的聚會,聽眾大約有七成還是學生,或即將畢業的學生,三成是在工作的人,所以我想開始前喝個啤酒,讓自己腦袋放鬆一點,臨場應該會更靈活(有篇不負責任的網路文章說,咖啡有助於專注,酒類則有助於創意發想),最後分享的感覺還算不錯,好險沒有讓我想睡覺就是了。

會有這個分享,其實是上個月底跟兩個朋友(也是前輩)聊天時促成的,然後就約了這一天。參加這個分享會感覺還滿不錯的,一來因為需要上台分享,所以也趁這個機會把自己工作上的一些經驗、想法整理了一下;二來也碰到了許多在業界久不見的朋友,聊聊彼此的近況,還有交流一些想法,我也趁分享會結束後,跟一位比較資深的人詢問一些關於管理的問題,也獲得了一些不錯的想法,像是新人進公司後,該如何訓練以及讓他更快的融入公司的運作。

回家坐捷運,我才發現我好餓,因為早餐過後,就只喝了一瓶啤酒跟吃了一塊蛋糕,但是到家後實在太想睡了,睡了一陣才起床,吃了家附近有一家小麵攤,每次看到人都很多,但從未吃過,今天吃了他們的乾麵,真的好好吃啊!從麵條到醬料,吃起來跟一邊的店都不同,更香更有味!

---

在台北這個城市裡,騎著腳踏車,讓我覺得比別人更多了一份自由自在,好像暫時脫離了台北給人壓迫與擁擠的感受。

你的聲音,真的好好聽,你的語音總是會讓我多聽幾次。:)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15-05-28 第二十一天(21/60)

今天下午跟了第三個候選人面試,是即將畢業的大學學妹,星期一時其實就有先過去他們的畢業展打過照面。

面試完,覺得真是不錯的一個候選人,是目前我最希望他能來我們公司的人。原本前輩推薦他給我時,其實光看他的作品,還不太認為他很不錯,而星期一去實際看了他的畢業作品及聽他現場導覽,有加了一些分。今天面試後更讓我覺得他真的不錯,難怪前輩會推薦他。

因為他還沒正式工作的經驗,我就從他大學四年的精力聊起。他最讓我認為不錯的地方是,態度真誠並充滿精力,對於自己的作品脈絡清晰,表達能力不錯,對於生活各種事物的觀察力、感受力也好。而且我認為他跟我們公司的人應該能相處的不錯。剩下的,應該就是實務上的訓練,但是我任為這對他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明天下午還會有這星期最後一位,是實踐研究所畢業的,也是朋友轉介紹,看了他的作品,其實在美感與成熟度,應該是這星期面試過的人裡最高的,接著就要看明天面試聊的感覺以及他的自我計畫是否能跟我的安排相契合。

下星期會從這四個選兩個跟我們老闆一對一聊聊,然後應該就看是否能徵人成功了!

晚上是公司聚餐,有點吃太飽了一點,昨天才剛量完身體組成啊...

公司那個男同事免不了的被詢問昨晚剛在一起的事情,不過他人到是滿大方的,而且他講話很好笑很有梗,很會耍嘴皮子,聚餐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是他在說,就像是我們公司的沈玉琳吧!

然後,今天最讓我覺得不錯的是,晚上從公司出發去聚餐的路上,跟公司另一個是工程師 leader 的同事聊了起來。其實平時跟他比較少聊天,他的個性也是稍微比較嚴肅一點,而因為這陣子他也在幫公司面試工程師,我們兩個就互相聊起了面試人的一些想法。

---

剛剛晚上看你傳來了科隆大教堂的照片,真的好美,我也好想在現場啊。
然後第一次突然感覺到,你現在正在一個滿遠的地方。

2015-05-27 第二十天(1/3)

最近變得比較晚睡,常常躺在床上然後一點左右才睡,這幾天又一直做夢,今天下午果然頭就痛了,可能也有稍微感冒吧。

昨天晚餐後去健身房運動,看到他們正在做問卷調查,填寫問卷可以免費做身體組成分析,平常一次要200,基於免費又想要面對一下現實的心情,就填寫了。

基本上還是體脂肪過高,正常範圍10~20,我21(嘆),而且脂肪集中在上半身,下半身很正常而且肌肉量也還不錯。

過30歲之後,新陳代謝變慢,睡不夠、吃不夠吃太多、重訓、有氧,每一個都要花更多心思才能提昇體能。先從睡眠跟有氧開始好了,這幾個月的有氧量確實比以前少,先以一星期20k及睡覺要平均睡滿7小時而且不要晚睡為目標。而且接下來也的確該提昇慢跑的量了,畢竟七月四號就要去跑台南星光馬,台南星光馬最可怕的是溫度,不然其實沒什麼上下坡。

上次台南星光馬,跑到後面真的很痛苦,跑了6小時多。希望這次可以再次跑進5小時內。

---

上星期,跟幾個研究所朋友一起報名了在七八月時,去偏鄉地區的學校,為小朋友們介紹我們的職業,希望他們也能夠了解設計在做些什麼,6/27時會先去參加一個行前訓練,之後在七八月時,會有一個週末去南投信義鄉的學校做分享。

然後,現在滿期待6/19~6/21端午節的連假,安排去騎西濱海線的旅程啊。還在想要不要帶帳棚,這樣搞不好有一個晚上可以在海邊過夜也說不定。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05-26 第十九天(19/60)

昨晚睡得比較多,今天卻反而比較疲倦,大概是老了反應慢了一天吧...

下午連續面試了兩個人,從三點到面試結束後已經五點半了。這次面試前,比起之前,有先去參考了朋友徵人問的題目,再加上自己臨場想問的問題,讓這兩個人的面試都還滿順利的,也因此除了聽他們的反應、回答之外,更能一邊思考他們的回話。

這星期除了今天兩位,預計還會再面試兩個,一位是前輩推薦的學生,另一位是朋友的朋友,有些預感是這次幾位面試,應該會有結果,也希望真的能找到適合的人,已經找了不短的時間了啊...

---

今天特別想你。

你去旅行也快三個星期了,不知不覺,差不多是在你出發後的一星期,我才開始習慣你人不在台灣。昨天去看大學系上的畢業展,從公司這要到松山菸場那,騎著 youbike,沿著光復南路,騎過信義路後就右轉彎進巷子,到了你家那裡。邊騎邊看你家那的停車場,抬頭看看你家的位置,然後左轉進入一條更小的巷子,從北平都一處旁的路口出來,過馬路接到逸仙路。

是逆著平常找你的方向。

想你的感覺不管是強烈或是輕微的,都不黏膩。

有時候我會轉頭一下,想像你就在我旁邊,差不多到我鼻子的高度吧,可能比我的鼻頭再高一些;有時候我也會看你拍我在鹿野滾草地時的影片,但其實是想要聽影片最後的你的笑聲;有時候我也會站在我的腳踏車旁,想向你介紹一下它;有時候我也會想你抱著我的感覺、觸感、味道;也會想你牽著我或勾著我時,你的手在我手掌、手臂上留下的感覺;也會想著,屬於我們兩個人的旅行,還有生活。

嗯,我想還是先從練習歐姆蛋開始好了。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15-05-25 第十八天(18/60)


今天早上起床很痛苦,但是精神卻很飽滿。意外的是,今天整天都沒有什麼想睡的感覺,連午覺也沒睡。

應該是昨天跟你聊天,心靈上很滿足。

今天早上,看到了一個地方的介紹:井仔腳瓦盤鹽田,google 了一下,看到了那裡的美景(http://goo.gl/2hBSZc),開啟 google map 看了一下位置,他是位在台南北邊靠海的一個地方,才發現他位在我之前從路溜剛進到台南時,一個休息的點,北門遊客中心的附近。

不由得又想到那時候的一些記憶,然後就決定,想要在端午節6/19~21出發去騎海岸線,預計6/18 晚上會先坐車到台中,隔天從台中出發,沿著西濱公路往南騎,應該會騎到台南吧。

下午四點提前離開公司,去了以前大學系上的畢業展,主要還是去看看前輩推薦的一個學生的作品,聽聽他的介紹,觀察他的想法、思考方式以及個性的感覺,今天聽完還不錯。當然,除了這位學生,也順便看看有沒有其他不錯、可能的候選人。在展場內,還碰到了平常根本很難約的毛鼠,哈哈,他也是來獵人頭的!

毛鼠是我轉系後,因為修課的關係,就變成了同班同學,同時也是大學社團曲棍球隊的隊友。特色是瘦不啦機,怎麼都吃不胖,他大學時的23腰不知道羨煞多少女生,但是這幾年工作的關係,酒也喝了不少,加上年紀稍微有了一點,新陳代謝變慢,雖然看起來還是瘦瘦的,但是已經沒有23腰了。

他跟建B,還有在美國的學長小杰,是我大學時期最好的朋友。照片中右邊的人叫右邊,是我們的學弟,也是大學同社團一起在打球,只是他們兩個現在都沒在打了。

今天照得這張照片真不錯呢。

---

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在夢的過程,知道這是接著之前做過的一個夢的接續,所以是第二集。

其實這兩次的夢劇情都幾乎不記得了,但是卻記得是發生在山上,一個像是部落的地方,我不是一個人去,同行的有另外兩個人,似乎在夢裡都是你的好朋友。那個部落也叫做上帝的部落。夢中有一段,重複出現了好幾次重複的問句,你是誰?最後我們到了一個小山丘上,不知道為什麼需要抓蝴蝶,我小心翼翼的抓到了一隻,手很輕的抓著,都能感受到蝴蝶在我手指上的觸感。

原來是我兩隻手互相碰觸在一起的觸感。而那一句你是誰,應該是因為昨晚看了一部台北電影節的電影的預告,叫太陽的孩子,看完預告感覺也是會想去看的電影。

預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mybJR0qEI

---

你對我的包容,包容我昨天不穩定的情緒與感受,陪著我釐清、紓緩,讓我覺得很溫暖。

2015-05-24 第十七天(17/60)


我覺得我還在處理一個有點複雜的感受,也許寫下來是個好方式。

中午在菜市場買完午餐,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要來試試做個歐姆蛋,於是 google 了五分鐘,看了別人分享製作的經驗,直接就上了。

做完後,吃起來還不錯,但是還有很多需要練習改進的地方,尤其是賣相。分享到 facebook 後,其實也知道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好笑,不過開心麻~自己也覺得好像菜脯蛋...

可是晚上跟你聊到歐姆蛋,後面卻有一種複雜的心情出現。

看到你覺得很好笑,笑得很開心,我也覺得很開心;在你說要吃起司口味還有要加什麼料之後,我也很開心你想吃,也很想做給你吃吃看;我有點故意地說已經沒有煮飯的動力了,然後你有點任性地回我說玻璃心,我覺得你得反應很可愛,畢竟只有在親近的人面前才會這樣吧。

我說我也覺得滿好笑得也覺得有點靠北,沒有那麼在意。

facebook 上那些朋友的回覆我真的不在意,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好像希望能從你那裡獲得一些鼓勵,撒嬌或什麼方式的都好,可能你對我說想要吃就是你表現鼓勵的方式,只是當下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一串的感覺。

我覺得因為你對我來說是親近、重要的人,才會出現這樣的感受吧。

沒想到一個歐姆蛋會帶來這麼多的感受...

---

昨天上夢到你喔,夢裡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只記得你笑得很開心。:)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15-05-23 第十六天(16/60)

清晨五點鬧鐘響起,用著有點模糊的視線看你傳來的訊息,知道你還沒回到 Hostel,簡短對話了幾句,以一個手拿著手機臉部朝下趴著的姿勢又睡著了。後來我還是沒能夠在六點半再起床一次。

八點多醒來,看到你睡前傳的訊息。我很喜歡看你留給我的訊息。那跟對話有點不同,而是一段完整的思緒留下來的記錄。

這時候已經沒有下雨了,但是因為地依舊是濕的,所以今天早上的練球也就暫停了一次。看看天色,也許今天有機會出去騎個車吧?十一點多,正準備著要出發時,我姊今天又要下廚了,今天是大餛飩湯跟好吃的印尼(好像是吧)炒飯。吃完午餐,把碗盤洗好才出發。

今天想要往陽明山上騎,雨後的關係,天氣非常涼爽,這種天氣騎車真是再好不過了。騎過了幾個路口,在一個紅綠燈之後,手臂被一滴水滴到,心想應該不是下雨吧...再往前騎一個路口,嗯,是下雨...只好往回騎。到家門口,妹妹看到我還笑了笑。

雨慢慢變大了。

下午聽著雨聲睡了一陣子後,醒來坐在地板,把一本看剩下的書看完,再看看時間,也許晚上可以去看場電影。之前一位巴西攝影師薩爾加多 (Sebastião Salgado) 的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於昨天上映了,今天感覺很適合去看。

看了預告,預告裡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如果把許多攝影師放在同個地方,他們拍下的照片會極為不同,每個人會形成自己觀看的方式,依照各人的歷史背景。」於就想要再稍微多了解一下這位攝影師。

接著再看了他之前在 TED 的演講,這演講除了展示他的作品外,其實大部分是在講他自己的背景,因為他的攝影跟他的個人被背景脈絡有很深的關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VASIa375o

他出生於一個非常純樸的農家,農場旁邊隨著是廣大的熱帶雨林,經歷了巴西早期獨裁政治,有著左翼的思想並參與抗爭。之後他跟他老婆離開了巴西,他在法國拿到了經濟博士的學位,並在一家投資銀行工作,參與了一些非洲建設金融項目。也是在這時,攝影突然進入了他的人生。

攝影完全佔據了他的人生,他放棄了當時的一切,成為了一位攝影師。後來在盧安達,經歷了他人生最痛苦的一段日子,每一天都目睹大量的死亡與暴行,也對人類失去了信心。身心經歷了折磨之後,他停止了攝影,回到他出生的地方。而他出生的地方已經完全變調,雨林幾乎已經消失。

後來他在那裡開始重新種植樹木、復育森林,許多生物開始回來了。然後,他才又有了重拾攝影的動力。

他不只是一位攝影師,也是一位人道主義者、環境保護者。影片中有一段很有趣,他拿有頭髮的人跟光頭來比喻森林的重要性。

後來,晚餐後到電影院,要看的場次已經票賣光了...但想到這種冷門的片賣到沒位子也是個好事啦。


今天不是個適合外出,而是適合好好待在家閱讀與感受的日子。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2015-05-22 第十五天(1/4)

今天沒有午睡。

每個星期五下午,公司會有一個 demo time,公司的人都會參與,我們會在這個時間展示目前產品開發的進度,或是分享一些參與研討會的心得、使用者訪談資料等等。全公司的人可以在這個時候了解目前公司主要的狀況,有時候也會就這樣不小心討論起來,然後時間不小心就拉長了。

今天倒是很快順利的就結束了。不過緊接著是一個臨時的行銷活動會議,主要是對公司要參加七月中香港書展的事情,先讓主要會參與的人了解整個大概的狀況,下星期還會再對這個活動進行腦力激盪。

再接著,我加入了一個使用者訪談。其實我還滿喜歡參與訪談的,因為可以第一時間接觸到我們公司產品真正的使用者,除了了解使用者對我們產品的想法、感受外,也可以知道我們的使用者是什麼樣子的人。

前陣子訪談的對象是我們公司的付費使用者,今天則是非付費使用者。

受訪者是一位高雄中山大學大三企管系的男孩,外表看起來有些溫文儒雅,不過訪談起來,從他的回答以及表情,感覺他應該是個固執的人,對於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事物滿清楚的,他目前正在進行一個跟農業轉型有關的專題,嘗試把農業與藝術家結合在一起,看能不能有什麼可能性,這感覺很有趣。

他喜歡看的內容除了農業相關,也愛看日文小說,最近則開始接觸台灣在地的地方誌、台灣歷史小說或跟台灣在地有關的題材,很不喜歡像是壹週刊、新新聞、週刊王之類的媒體,因為他覺得這些媒體太主觀、誇張、聳動。

訪談結束後,同事說他感覺很像年輕的我,不過我到覺得還好啦,樣子不像,我大三時也沒有他這麼有為的感覺XD。不過同事說是感覺,我覺得這是一個誇獎,哈哈。

然後這時就已經傍晚五點半了。

---

每個禮拜五是不帶便當的日子,結果因為早上出門時沒下雨,我今天也就忘了帶傘,傘放在便當袋了。

中午跟同事去吃午餐時,開始下起大雷雨,只好向還在公司的同事求救,請他幫忙帶幾把傘過來。後來,吃完午餐後,撐著大概只比我人再寬個二十公分的小傘,走去買個車輪餅當飯後甜點,星期五午餐後我通常會想買個小甜點給自己,算是週末要來臨的一種象徵吧。

我不知道這場雨會不會就一路下到晚上,就又走去康是美買了一把傘。這讓我想到,有天跟你一起吃完晚餐,也是突然下了一場大雷雨,然後跟你一起去了屈臣氏買了把傘。

生活常常就是會有這一些小小的片段,讓我想到之前跟你相處的一些片段。我還滿喜歡的。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5-05-21 第十四天(14/60)

我覺得我是一個容易在動態中發想的人。

察覺這個狀態應該是在大學的時候,那時每天騎機車上下課的日子,時常在騎機車移動中想到一些點子或思考一些事情。後來,漸漸地發現,在走路的時候、爬山的時候,慢跑的時候、騎腳踏車的時候、坐捷運的時候,甚至是旅行的時候,在這些移動的過程中,腦中總能有一些想法出現。

那時候的狀態不是躁動的,而是一種動態中的寧靜的感受,這種感覺可能跟喧囂中的孤寂有異曲同工吧,因為這些移動的過程通常我都是一個人,所以有陣子我還滿想用錄音的方式記錄看看。

但這個思考狀態是發散的,想到的東西其實需要經過靜下心後沈澱、過濾,或者需要放置一些時間看他是否會發酵。

---

今天早上上班的路途,在捷運上看著一本書《雜誌俱樂部招生中》,是一位雜誌資深總編輯黃威融寫的書,他是台灣雜誌《shopping design》、《小日子》的創刊總編輯,同時也是十幾年前一本有趣的書《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的共同作者之一(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

這本書快看完了,整本從他年輕時先進入廣告業,接著進入雜誌領域,再開始談他如何以總編輯的角色企劃每一期的雜誌、當中的想法是什麼、跟了什麼樣很棒的人合作、怎麼跟這些人合作,還有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些跟他本身的特質有什麼關係等等,是本輕鬆但是又有很多小地方可以回頭想想的書。

而今天看著,感受到他做著這些事情的「專心」的意志。然後回想到自己,想著想著這就跑出了一個想法:或許少一點 facebook,就與專心想走的方向更近一點。

其實並不是要專指 facebook,只是因為現在 facebook 已經成為很多人在網路上交流的中心點,也是一個各式各樣訊息匯流的地方。

facebook 也是個相當方便的地方,要交換意見、了解朋友動態、辦活動、分享想法,都非常的快速。

因為 facebook 的運算機制,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接觸到與自身同性質的內容。但是我真的只想要接觸同性質的內容嘛?facebook 也讓我們更快速的反應與集結,但好像總少了一點慢的堅持與持續的力量;facebook 讓我們更容易的分享與交換想法,但是被快速地分享的想法,好像少了一些沈澱過後或被執行過後的價值,反而這些想法在雛形的階段時常就淹沒在各式各樣的雜音之中了。

我覺得實際體驗過後、沈澱過後的經驗是更有分享的價值。但是因為 facebook 的快、方便,很多事情都變成了 live 秀,好像把使用 facebook 變成了目的,而忘記他只是一個媒介、一種工具。

我並非要自己從今以後就改變成什麼樣子,只是因為看到了這些人很專心的在走他們正在走的路,不自覺的提醒自己,要專心,不要被雜音帶走了。

---

今天特別想你呢。:)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2015-05-20 第十三天( 13/60)

清晨半睡半醒間,雨聲滴滴答答

連日來炎熱的天氣終於獲得緩解,也讓適逢乾旱的土地獲得滋潤

在躁動的年紀,並不懂得如何欣賞雨天

只獨愛充滿熱情的晴天


躁動漸漸褪去,熱情漸漸內化

漸漸懂得悠然自得之後,也才漸漸懂得欣賞雨天

雨天不是沒有活力,而是透過每一小滴的雨水把活力帶給萬物

雨天不是只有代表沉靜,每一滴雨水都是他的音符


雨天與晴天,就是彼此之間的留白

兩者交互的存在,才得以顯見彼此的好

無論晴天或雨天,日日是好日


---

這幾天發生幾件社會事件,有兩件跟醫療有關,不過因為上週末比賽,前幾天公司也比較忙,這兩天再來看看事件的脈絡好了。

---

希望雨天的威尼斯,你們也一樣很開心、很享受。:)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15-05-19 第十二天(1/5)

這兩天工作上比較忙一點,所以都加了一些班,雖然有些累,但是似乎漸漸脫離了一些之前的低潮感。雖然之前產生的問題、困惑還沒有獲得解決,但是在心境上卻開始脫離了繞圈圈的狀態,這是好事吧。

今天是一個由許多美好而細小的事情構成的一天。

早上沒有想睡覺,順利的把要產出的東西做出來;
下午的進度會議雖然拉長了些,但是整體討論的感覺還算順暢;
開完會雖然累累的,不過跟你聊了一下,精神就好多了;
聽了你的夢,覺得好想親你、好想抱你,讓我稍微出神了一下,但是很美好;
下午很久之前的同事,是我之前的設計師,從澳洲回來找我們聊聊,整個公司他只認識我跟另一個同事了,簡單聊聊也很不錯;
看到前兩天三鐵比賽,有被照到帥帥的騎車照,內心覺得很爽;下
班後,去了一趟買車的店,買了一罐「冰蠟」鏈條潤滑劑,這幾天想找個時間清理一下車子,有點期待。
健身前,跟你講了一些話,覺得很開心。

除了這些美好而細小的事情,也有一些事情讓我稍微掛心。

晚上健身後,接著去慢跑,跑完身上的汗跟湧泉一樣,讓我開始有點擔心七月的台南星光馬拉松,不知道會熱成怎麼樣啊...

另外,昨晚加班前吃晚餐時,我姊在 Line 上丟訊息給我,對我爸的不滿稍微有點爆炸了,主要是因為我媽在煮晚餐時,沒有人幫忙顧店,我爸人卻還在旁邊的公園跟別人下棋,我姊就過去跟我爸說了一下,然後他希望我找個時間跟我爸 Man's talk 一下,可能也是因為家裡我爸比較會願意聽我說吧。

其實這狀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我爸的個性就是有著傳統大男人的包袱、很愛面子卻又常常只會說而不做、對外人比對家人用心,加上他的社交能力比較弱,跟我媽的感情又差,所以其實我也不認為我去說會有什麼改變,至少如果一開口就是要他「幫我媽顧店」這個說法是絕對沒有用的,大概就是要從如果他希望我姊的兩個小朋友不用外食之類的角度下手,才可能會比較有用一點。

再找個時間跟他談談吧,但是我想也不會維持多久的。

你人在國外月經來要多注意身體,健康第一,不要感冒了。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5-05-18 第十一天(11/60)

在星期天跑馬拉松、玩三鐵或打太多場比賽,通常星期一中午前都會很想睡覺。即使早上多喝了一杯咖啡,也只是多撐了一些時間,中間還是忍不住趴下去睡了10分鐘...

這是一個會比較忙碌的星期一,於是出門時就先跟老媽說,今天應該會加班,好讓他準備晚餐時不會準備太多。

而今天讓我感受最強烈的,是清晨時的一個夢。

早上五點多,疲倦地醒來上個廁所,慶幸還有一些時間可以睡,又再倒回床上,就開始了這個夢。

不知道夢的開頭是什麼,但是夢裡,老媽離開了家。這次我沒有感受到任何怒氣,我抱著我姊,沒有哭泣卻很哀傷,彷彿對於這件事情早就已經準備好了。但我還是忍不住的問了老媽去了哪裡,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只知道他去了太平山那,因為他沒有在用手機,也就無法主動聯絡他。我望著家裡一樓的餐桌,空空的;少了老媽歲歲念的聲音,很安靜;沒了老媽身影的空間,很寂寞。

整個夢,就這樣充滿著靜靜的寂寞與淡淡的哀傷。

醒來後,我在床邊坐了一下,稍微回頭感受一下夢裡的片段,起身準備一天的開始。吃過早餐抱了他一下,才出門上班。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15-05-17 第十天(1/10)


去年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還有八個人,今年苗栗通宵 Lava 鐵人三項只剩三個人了~

昨天晚上在唐牛的成發會結束後,浩博開車載著傻西跟王晴蒂過來,王晴蒂看到我馬上問我現在感覺怎麼樣!?頓了半秒鐘後,我回:滿期待的啊!他只喔了一聲。放車時,浩博下車過來,一邊幫忙放一邊問,你知道剛王晴蒂為什麼要問你那個問題嘛?其實我是不知道啦,只覺得怪怪的。

上路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在唐牛成發後,想要接著去慶功唱歌,王晴蒂一方面想去,另一方面覺得明天早上四點要起來比三鐵很累,如果我回不特別想去,大概就會被立馬改行程了吧XD。不過王晴蒂也知道我一定不會不想比三鐵,所以就還是照原定行程出發啦。

其實我想說,如果你們真的很想去,我自己去比也是可以的啦,但就要在想交通怎麼辦而已。

晚上睡在傻西家,不知道是認床還是期待明天什麼的,原本只有四個小時可以睡,在巧拼的地板上翻了整晚幾乎沒睡,然後就以幾乎沒睡的狀態出發去苗栗通宵了...

到通宵海水浴場要先把腳踏車停到轉換區,轉換區根本就是腳踏車展示會,充滿了一堆看起來很厲害的腳踏車。接著就要先到海邊集合了,不過一開始是全鐵的組別先下水。全鐵的領先集團游得好快,大部分的人才游不到一半,他們已經開始第二圈了。再來就是我們半鐵組別開賽了!

游泳才剛開始,我的蛙鏡左眼就開始進水,在完成一半以前,手划個五六下,我就得浮上水面調整蛙鏡,後來沒辦法,乾脆就把左眼閉起來,單眼游,反正海水很濁也沒什麼可見度。不知道是不是海水浮力比較大的關係,游起來比我想像中的快,但應該也沒有成績表上那麼快就是了,那個時間我認為有問題...

第二階段自行車 20k 是這次三鐵我最期待的部份,可以全力試試看新車。自行車路線是沿著台61線西濱公路,而且是在高架道路上進行。一上高架沒多久就看到王晴蒂,跟他說個加油,我就開始往前衝了。前面 10k 幾乎都是逆風跟緩上坡為主,靠著呼吸跟腳踏的頻率相互配合,漸漸的開始超越一些人,但有些滿厲害的人讓我覺得很怪,明明道路很寬,但要超越我的時候卻靠得很近,有一兩次都讓我稍微嚇到。過了折返點後,就以變成比較多的緩下坡,在這段可以把速度開始拉快,但回程有些路段的路面很差,都要必須全神貫注的注意。而且這時候太陽開始越來越晒了,等等跑步應該會更熱。

果然第三階段路跑,太陽變得非常兇。之前梅花湖的經驗,知道在騎完自行車後,路跑一開始身體會有一小段時間需要適應,大概要跑個 1k 之後,感覺才會開始比較對。路跑除了很熱之外,倒是沒有太困難的上下坡,只是因為我沒有先搞清楚狀況加上工作人員沒有引導,所以路跑比一般半鐵的人多跑了一倍,拿了兩次折返點的證明手環...不過我還是我們三個裡面最快完成的喔~哈哈!

之後真的會想考慮報名全鐵,最重要的是游泳要再多練習,還有不想報五六七八月的比賽,真的很熱啊!!今天把號碼紋身貼紙洗掉,還出現了號碼的晒痕...

----

除了想你,也很想念牽著你的手的觸感。

2015-05-17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15-05-16 第九天(9/60)

早上練球結束到家後,才知道今天臺北的溫度是今年的最高溫 35 度。
在這種天氣練球還要防曬,才知道魔術頭巾的好,雖然包起來熱了一點,但是帽子加上魔術頭巾,總算是把能包的都包了,而且又能運動。

中午才剛到家,我姊就問我要不要吃拉麵,他要煮。雖然不是每次,但偶爾一次這樣子,還是讓我有種過太爽加上不好意思的感覺。當然還是說好,我想吃。這應該就是家裡有兩個媽媽的好處吧,吃完後我也幫他們把餐具洗好。

我還滿喜歡這種互動的,你煮那我就負責洗。

原本想說吃過午餐休息一下,就出發去看一個在華山的展覽,Subtle。這是一個以紙為媒材,藉由日本多位設計師、動畫師、藝術家等,表達他們對於紙的感受、想法或如何運用的一個展覽,策展人是一位我喜歡的日本設計師,原研哉。

可能是因為昨天比較晚睡,早上打球又很熱,吃過飯洗個澡後,全身放鬆就躺在房間的地板上不想動。一直到傍晚才出發,去看了之後覺得很不錯,但今天只看了一半,明天展覽最後一天,看下午回到台北有沒有時間再去了。

這張照片是去看展的路上,在士林捷運站等捷運時,看到遠方有一棟新的大樓正在興建,內心有些感觸就拍了下來。

「每一棟新的大樓的出現,都代表著這座城市的天際線又禿了一塊。」

對於環境開發,我一直是處於比較保守、低限度的態度,總是希望能保留越多自然環境越好,尤其台灣這座小島上,我認為沒有什麼是比自然環境還要珍貴的了。

我發現,在假日運動完洗個澡再吃點東西之後放鬆的自己,感受會比較敏銳,想法也會比較細膩一些,精神也會處於比較清爽的狀態,還滿喜歡的。

等等就要出發去苗栗囉,希望你們也順地到達佛羅倫斯了!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15-05-14 第七天(7/60)



在夢中聽到你的笑聲,會不會還沒醒來的我,嘴角已經淺淺的在笑了呢?

幾天前,走上公司頂樓,在頂樓的轉角看到一張布滿灰塵的沙發,應該是之前某層樓在整修時搬上來的吧?也許下次拿條抹布上來,把它擦乾淨,以後可以在這坐坐也不錯。

今天下午四點多,擰了條抹布,上來就把這張沙發擦了擦,擦完後繞著它看了一下,看它跟著一些物品堆放在角落,似乎哪裡不太對。想了想,就把它從角落推了出來,再看看,是比較對了一點。

其實這只是一張非常普通的沙發,沒有什麼特別的,那時會想擦一擦應該也只是一種突發的念頭,將它推出角落與其他物品隔了一點距離後坐了上去,轉頭向左看到一個鐵櫃上有一大片鏡子,那讓整個空間感變大了許多,不自覺的身體跟心情都放鬆了許多。

我想是留白的關係吧。在初夏時的頂樓,坐在沙發上並不是一件很涼爽的事情,但是因為沙發與其他雜物之間有了一些留白,就多了一些可以呼吸的空間,透過鏡子,讓頂樓延伸的更加空曠。

在台北這個城市,食衣住行工作,要擁有一些留白是很難的事情了。人們不停地在有限的空間內堆積物質、在精神上堆積壓力、在內心堆積煩惱,丟不掉也放不下。

而今天在頂樓,我找到了這麼一點小小的留白。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房間漸漸的不喜歡堆積太多的東西,學著把太久沒用的東西就丟了,或者回收,或者捐出去。以後的家,也希望空間能簡單就簡單,至少在回到家時,多一些讓彼此的心能放鬆呼吸的留白。

想想,不只是空間,在人際關係、做人處世,甚至是工作、旅行,試著有一些適當的留白,應該是好的。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2015-05-13 第六天(1/10)

今天晚上回到家吃完晚餐,上樓換了比較輕鬆的衣物,接著就出門,詢問英文補習班課程的事情。

想要加強英文很久了,尤其是在去年美國出差回來之後,這樣的感覺更強烈。中間其實也曾經試著買空中英語教室回來聽,卻總是聽幾天後,可能因為什麼事情就斷了。所以,我想還是先找補習班吧,最快應該下星期就會開始了。

想加強英文也不是為了工作,而是想要有更好的交流的能力,還有吸收英文資訊內容的能力,更有不少的線上課程都是以英文為主。而更希望的是,以後出國旅行可以跟不同的人有更深入的交談。

這幾個月來,看到了不少自己比較弱的面向,也看到了自己比較希望接觸的方向,其實這很不錯,是一個改變的契機。但也因為如此,在同一時間內,自己在這幾個面向之間不停的團團轉,因為每一個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都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的。

然後我想,就不要再想了吧,先選擇一個開始。

生活的每一個事物,其實就是一個個以自己為中心銜接、轉動的小齒輪,相信其中一個開始動了,其他的也會開始動。

我有時候就是會在這樣的情況下,讓自己思考的很疲倦,甚至變成像是鑽牛角尖。昨天負面的情緒緩和了不少。

希望你的旅程平安,然後愉快自在。

我要去騎一下腳踏車~

2015-05-12 第五天(1/12)

今天工作在下午的會議之後,突然多了一些要修改的東西,不過最後在七點多的時候總算也是解決了他們。

晚上是預計要去健身房運動的時間,原本以為上星期沒有去,這星期做起來可能會比較吃力一點,意外地身體狀況還ok,更意外的是,準備回家接著慢跑時,才到家門口就看到章魚跟小白來我家吃豆花,還一邊在跟我姊我媽抬槓。乾兒子大大有一陣子沒看到我了,一看到我就一直湊過來,抱起來後,雖然他小小隻的不重,但是重訓後抱他手還是好酸啊...

抱大大的時候,我故意一直抱去找我媽說叫阿嬤,想說看能不能引起我媽一絲絲再養寵物的興趣,結果完全沒用XD

另外一邊小白跟我姊在聊天,說我姊可能七八月會飛歐洲,看能不能我姊幫忙帶什麼什麼回來,然後我一邊在旁邊吐槽說之前不是最後一個了,還說接下來十年都不買了...其實我也不是真的要吐槽這些事情,只是跟他們有時候說些屁話,也是一種紓壓的行為。後來散會後我才去慢跑。

今天講的事情很瑣碎,可能主要是有一些負面的情緒需要自我消化一下吧。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2015-05-11 第四天(1/15)



因為颱風的關係,讓台北的週末下了些雨。下午去頂樓休息時,發現在台北的空氣變得清新許多,可以看到很遠的山。而週末連騎了兩天新車週末連騎了兩天新車,也讓我的大腿有點酸,走樓梯上頂樓時還不小心踢到了一兩階樓梯,這時你應該會跟我說:小心,不要跌倒了。:P

今天開完公司例行的週會後接著開另一個產品會議,看起來這星期確實會比較忙一些。前輩那裏推薦了一個即將畢業的學生,朋友那裏也介紹了一位對這份工作有興趣的人給我,我想找人應該也會漸入佳境的。

今天還看到了一篇文章,裡面介紹了一間九份金瓜石那裏的民宿,叫寬宿。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56667

他們除了一般房間之外,也有提供背包客床位,一個晚上六百,有附早餐咧!從照片看起來是一個在大然環繞中的民宿,還有大大的落地窗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樹林。而且地點很不錯,感覺是一個可以星期五晚上過去,星期六一早爬爬茶壺山、吃個午餐之後,下午入住,如果有帶腳踏車也可以往海邊騎,往北可以到基隆,往南可以到宜蘭,或只是待在民宿看看書、或在附近的山城走走,然後星期天早上,再從那裡騎回台北。

今天整天處在一種有些疲倦的狀態,大概是因為週末打球又騎車,但是睡覺睡不夠的關係吧。所以今天晚上就讓身體休息一下不運動了。

下班後,騎著 youbike 去另一個週會,晚上小白聊到電影玩命關頭的男主角之一保羅沃克,說他之前曾經是 model,很帥之外身材也好,我說章魚也是 model 啊,大尺碼的 model...XD

去週會的途中,經過安和路與仁愛路交叉的路口時,想到上次陪你一起來敦南誠品買送給主任的卡片後,就是送你來這坐公車回家。

我的生活確實充滿了越來越多你的身影,而我也喜歡這樣。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2015-05-10 第三天(1/20)

以往的母親節通常會帶老媽去哪間餐廳吃個飯,今年則沒有特別的安排。

昨天問了老媽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兩人想了半天始終沒有個定案,一直到今天接近中午,才決定我去天母買一家口味重一些,但還不錯的拉麵回家。老媽其實不太愛大魚大肉,比起那個,他反而是比較喜歡嘗鮮,吃吃某個聽說很好吃的家常菜小店,或是什麼有趣的料理。
有趣的是,今年我家另一個媽媽,我姊,全家人也是去外面買東西回來,一家人在房間裡聚餐。

題外話,早上就看到我姊在訓練兩個小朋友做家事,哥哥一直被說這個要再用心、那個要再仔細做好一點,我想要不是有母親節這個緣故,以他容易不耐煩的個性,應該早就受不了了吧。

出發的路上,在等一個紅綠燈的時候,看著路邊的人,不禁想著現在的母親節、父親節這類型的節日,好像以前的贖罪券,在這些節日做些什麼特別的事情,就可以稍稍紓緩因為忙碌的生活(或種種的原因)帶來的疏離而產生的罪惡感。

到了天母,停好車走去拉麵店的路上,看到每家店不是滿座,就是在排隊,只是今天排隊的人裡面,多了一些不太常看到的老媽媽們。有一位老媽媽盛裝打扮地坐在店門口候位,我想
他應該是開心的吧,只是他的臉上也多了幾分疲態。家裡的老人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似乎也越來越不喜歡在外人擠人,反而喜歡在家裡,享受自在與舒適。

結果,拉麵不能外帶...馬上臨時想了另一家店,三明堂。這家店主要賣烏龍麵以及各式各樣的你最愛吃的咖哩飯,之前只吃過烏龍麵,之後我們一起來吃吃看這家的咖哩飯吧!喔,除了這兩樣,他們出名的主要是日式和果子、麻糬、草莓大福,是一個老阿嬤每天手工現做的。買了烏龍麵後,也一起買了一盒麻糬,剛好給家裡全部的人吃,還不錯喔,紅豆餡料不會太甜,烏龍麵也獲得老媽不錯的評價!

下午三點坐在房間放空了一下,就決定還是要出去騎車!出發前,把原本的登山車調整了一下給了哥哥騎。

其實之前就有這個想法,如果買了新車,舊的車擺著不用不如給他騎。老實說我還沒有想要這麼快就給他,他現在還不是個會愛惜、照顧物品的小朋友。而且這台車騎起來也還不錯,陪了我不少時間,還創造了許多回憶,那些與你騎車的美好回憶。

今天想要以比較休閒的方式騎,就選了往淡水的方向。一路沿著河濱腳踏車道,可能因為是假日又是母親節吧,人有夠多,還有人在腳踏車道上牽手散步...,到了淡水後切到公路上,淡水捷運站周圍車也不少,一直過了淡水老街的區域後,人車才比較少。在淡水休息時,想著要往三芝還是漁人碼頭的方向走,你就打來了,好~開~心~:D。可能因為 skype 為了要讓通話品質好一點,有針對聲音做什麼處理吧,你的聲音聽起來有點不太一樣,好像多了一些特效的感覺。知道你到羅馬後很開心,我聽了也很開心啊!

跟你講完後我就選擇了比較遠一點、人會比較少的三芝方向前進,一直騎到了淺水灣才折返,如果再早點出發或明天不用上班,也許我就會再往前一路騎到老梅看石槽吧!

我覺得...騎車除了帶給我自在以及過程中的自我對話之外,也包含了對你的一些想念。

2015-05-10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2015-05-09 第二天(1/30)

今天騎車回程的路上,離到家還剩15分鐘左右開始下起了雨。出發的一路上其實天都黑黑的,要出發前也在內心掙扎了一下到底要不要上路,畢竟還是不想第一次就遇上雨天,但我好想騎上路啊!就還是出發了..騎上風櫃嘴後原以為應該避開了,最後還是躲不過雨天。

以前我剛買了新鞋,包括溜冰鞋,或者曲棍球手套,都會把它放在床頭邊一個晚上或好幾個晚上,這次腳踏車也想這樣,不過太大了...

在下山時,除了專心在路況跟感受新車的操控外,腦中也不安分的跑出了一個想法,我想要以後有一個像是工具間的空間,除了放腳踏車之外,也可以沒事在那裡保養、修理或改裝我們的車子,總覺得這些可以自己來應該很有趣!

真想再去騎一下,下午的那場雨,讓夜晚變得好涼爽:)

而且,真想跟你一起騎車~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躺在床上看見窗口的陽光,
出門上班前看見門口的陽光,
在捷運移動中看見的陽光,
從辦公室看見陽台的陽光,
他們都不一樣。

不是他們不一樣,是因為內在的流轉的心不一樣了。

如此,而暫時忘卻客體的真實樣貌。
生命似乎往往也就在主體與客體的模糊夾縫間前進。

2015-05-08 第一天(1/60)

早上剛醒來,模糊中看見窗邊的陽光,翻身拿手機看了一下,時間 7:50,心想你應該快降落了吧,然後默默在心裡對你說了聲:早安~。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賴桑的千年之約


看完短片,淚流不已。
謝謝賴桑,也謝謝賴桑的家人。

---
節錄影片裡的幾段話

「你說我很窮,我也很爽;你說我很有,我也很爽。那都不重要。」

「種樹有什麼好處?不會罷工、免勞保、免遣散費、免退休金、不會靠北、天天漲停板、日日有希望。」

「人生不要最大,以後這些都不是我賴家的,以後這些是所有地球村人類的,我是一個園丁來管理的,時間到了就換人。」

「人家的財產是放在銀行,我的財產是藏在地下,誰比較厲害?」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2015 創作計畫(概念)

台灣土地故事的關鍵字創作
從地理取代時間軸,由土地的故事帶出歷史,從關鍵字開啟一個入口

今天看了一篇農訓 2014 年 9 月號的文章:用電影行銷台灣農業
https://www.thekono.com/articles/cf7098b4-55e7-4e2c-82b8-eee5ab720477?traffic_source=1

是一篇從專訪魏德聖導演出發,而已台灣農業為主體的文章
雖然內容只是淺談,甚至可能連淺談都說不上,但卻不失為一個讓人想繼續深入的好引子

當中有個關鍵字:嘉南大圳,吸引了我上網查了 wiki。接著開始回頭查詢許久不曾細看的幾條溪的地理位置(由南至北:曾文溪、八掌溪、濁水溪、烏溪、大甲溪、大安溪),以及知道建造年代與建造工程師,是在日據時代,1920 年開工至 1930 年完工,由總工程師八田與一設計。這個大工程也讓雲林、嘉義、台南、高雄,整個嘉南平原水田大增,讓農人們不用再為了搶水而械鬥,也讓稻獲量於完工4年後增加了4倍。

在台灣有許多這樣的土地故事存在,或許我可以從這些土地的關鍵字開始做字型設計的創作,帶出背後的故事,並分享給更多人。

可能形式:
海報、書、網站、App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