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2015-06-05 第二十九天(29/60)

今天早上到公司幹了一件蠢事,我不小心把新完成的進度用舊的檔案蓋過去...結果只好緊急重做。好險重新做是不用花跟原本一樣的時間,只是內心還是很OX,也有趕上下午 Demo 的時間順利 Demo完畢。

但是今天下午完全就是在開會跟討論,Demo 完之後接著是下星期的進度會議,接著又開了香港書展的會,然後再討論一下,結束已經晚上六點了。

晚上研究所幾個朋友約好要到其中一個人的家聚聚,然後也幫我慶生。結果後來話題變成圍繞在其中一個女生的身上,因為他在尋求大家的建議,但最後還是得靠他自己思考清楚,別人說在多其實也沒什麼用。

後來跟你用訊息聊天的時候,你說:你覺得我正義感很強。讓我有一些感覺,也想到一件事。

去年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下班後,沒有馬上回家而是想要在外面走走,結果七點多的時候我姊打電話給我,一接起來就對我:你可以馬上回家嘛?口氣非常緊張。接著說老媽被人打,現在在急診室等看診。

我稍微了解了一下狀況後,坐著計程車趕回家。坐在車上,回想剛剛的對話內容。

一位常在我家旁邊公園遊盪的無業游民,其實他是一個地痞流氓,似乎也是近兩年才出現。他喝了點酒進到我家,打了我媽,後來我爸有稍微擋在他們兩個中間,叫了警察來做了筆錄。老媽現在狀況還算可以,還能自行走路,意識也很正常。

一到家,看到我家客廳地板還有一些沒有清理好的血跡。接著到醫院的急診室,看到我媽和我姊,我媽的肩膀被打傷,鼻樑也有骨折,並且鼻血流的身上衣服都是。陪著我媽檢查完、處理好傷,接著去了警察局了解狀況以及可以做什麼事情。

這是屬於民事,除非我們提起告訴,不然剩下的就是私下和解。

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告他,第二個念頭是,我想要揍他,狠狠的揍他。

後來這件事以私下和解,醫藥費賠償做收。他透過了一位跟他及我們家都不錯的鄰居做中間人,親自到我家跟我家道歉。然後我爸沒有在場。我陪我媽聽他著說一些沒有意義的話之後結束。

一些細節就先不寫了。

但是這件事發生後,除了憤怒,我一直在想要如何保護身邊我愛的人,因為我內心也有一種無力感,甚至是自責。就算我在身體上變得在強壯,很多時候我就是無法在這些人身邊;就算我變得在有權勢,也許這個可以多一些保護的作用,但也許還是無法防止像這次的事情發生;更何況還有許多的意外。

那為什麼今天會有這個人的出現,然後傷害我媽?最開始是因為我爸沒有跟他們保持適當的距離,還把他們當成是好朋友。也因為這樣,他們前兩年常常到我家跟我媽借東西之類的,有時候就會引起一些小爭執,不過這件事發生後,後來他們就幾乎沒有再跟我家有什麼接觸,但還是跟我爸持續有接觸就是了。

最後,我是這麼想的。

一方面對於自己身邊的人事物,要有判斷的能力,他們可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要有能力分析,避免因為自己接觸的人事物,帶來對身邊這些所愛的人造成可能的傷害;另一方面,也要累積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有能力面對意外的發生。

然後,正義感也是,很多時候只有正義感感覺是不夠的,還需要有相對的能力才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