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一種矛盾,一生的課題

今天中午辦公室休息,同事跟我聊起了空服員的議題,也因為自己身邊的親友就是空服員,聊著聊著,不知不覺話題就轉向了家庭。

因為空服員的工作時間跟一般工作不同,同事也知道我姊跟他的小朋友跟我們家住在一起,就問了空服員要怎麼照顧家庭,我們家會幫忙他照顧嘛?

我說會幫忙,但照顧家庭還是對方的事情,所以我不認為幫忙照顧是一個理所當然的事情。同事雖同意,不過對我這樣的回答還是有些驚訝,感覺有些無情。

因為自己的經歷,漸漸建立了我對於原生家庭角色之間該有的關係。我認為雖然是一個家庭,但是每個人都還是獨立的個體,有著獨立的生活,而彼此間有著情感上有近距離的交集。不要讓自己的責任、自己的生活,變成對方理所當然的負擔。

然後我想到了我女朋友曾經說,他爸爸認為既然是一家人,就不必分什麼你我;看到他跟他弟弟之間感情的融洽,也讓我想到我跟我姊之間的關係。

感覺,我對於原生家庭的關係其實是比較理性、疏離的,即使我其實是一個重感情、念舊的人。我很希望擁有自己的家庭,也希望擁有一個親密、不分你我又不造成對方負擔的家庭關係,但是如何建立?在接下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