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2015-06-11 第三十五天(7/12)

這兩天接連看到了兩個新聞,一個是中國旅遊團砸毀珊瑚礁,一個就是花蓮慕谷慕魚重新開放後只接受申請並需步行才能進入的新聞。

每一次看到因為觀光而帶來對這片土地的傷害,都不禁會想,究竟這樣的觀光是為了什麼?又汲汲營營地追求什麼?賺更多的錢讓生活變得更好嘛?那這些錢最後被什麼人賺走了?而那些住在觀光地區的人的生活有變得更好嘛?因為觀光被犧牲的是哪些人、哪些事物?

還有,所謂的讓生活變得更好,那什麼是更好?是原本的生活不好嘛,那為什麼會不好?哪裡不好?我認為,這是最根本的問題。並且是每一個人都要思考的問題,不只是思考自己的,還要試著思考他人的。

可能是一直以來我所追求的是一種尊重自然、尊重在地文化、讓土地的負擔越低越好的生活,才會對這些事情感到反感。這些事情最後被犧牲的,往往是在地的人、在地的文化與在地的生活,而得利的總是外來者。

台灣小小的人卻很多,每一個人平均能分到的自然已經不多了,卻還要不斷地把自然分給財團開發,然後開發結果又是另一種把人隔絕於自然的場域,又是另一個人滿為患的地方,跟原本在都市裡的感受也沒什麼兩樣。

有點累,其實想說的更多,但是想睡覺的關係,腦袋不靈光了...先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