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5-05-21 第十四天(14/60)

我覺得我是一個容易在動態中發想的人。

察覺這個狀態應該是在大學的時候,那時每天騎機車上下課的日子,時常在騎機車移動中想到一些點子或思考一些事情。後來,漸漸地發現,在走路的時候、爬山的時候,慢跑的時候、騎腳踏車的時候、坐捷運的時候,甚至是旅行的時候,在這些移動的過程中,腦中總能有一些想法出現。

那時候的狀態不是躁動的,而是一種動態中的寧靜的感受,這種感覺可能跟喧囂中的孤寂有異曲同工吧,因為這些移動的過程通常我都是一個人,所以有陣子我還滿想用錄音的方式記錄看看。

但這個思考狀態是發散的,想到的東西其實需要經過靜下心後沈澱、過濾,或者需要放置一些時間看他是否會發酵。

---

今天早上上班的路途,在捷運上看著一本書《雜誌俱樂部招生中》,是一位雜誌資深總編輯黃威融寫的書,他是台灣雜誌《shopping design》、《小日子》的創刊總編輯,同時也是十幾年前一本有趣的書《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的共同作者之一(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

這本書快看完了,整本從他年輕時先進入廣告業,接著進入雜誌領域,再開始談他如何以總編輯的角色企劃每一期的雜誌、當中的想法是什麼、跟了什麼樣很棒的人合作、怎麼跟這些人合作,還有為什麼要這麼做,這些跟他本身的特質有什麼關係等等,是本輕鬆但是又有很多小地方可以回頭想想的書。

而今天看著,感受到他做著這些事情的「專心」的意志。然後回想到自己,想著想著這就跑出了一個想法:或許少一點 facebook,就與專心想走的方向更近一點。

其實並不是要專指 facebook,只是因為現在 facebook 已經成為很多人在網路上交流的中心點,也是一個各式各樣訊息匯流的地方。

facebook 也是個相當方便的地方,要交換意見、了解朋友動態、辦活動、分享想法,都非常的快速。

因為 facebook 的運算機制,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接觸到與自身同性質的內容。但是我真的只想要接觸同性質的內容嘛?facebook 也讓我們更快速的反應與集結,但好像總少了一點慢的堅持與持續的力量;facebook 讓我們更容易的分享與交換想法,但是被快速地分享的想法,好像少了一些沈澱過後或被執行過後的價值,反而這些想法在雛形的階段時常就淹沒在各式各樣的雜音之中了。

我覺得實際體驗過後、沈澱過後的經驗是更有分享的價值。但是因為 facebook 的快、方便,很多事情都變成了 live 秀,好像把使用 facebook 變成了目的,而忘記他只是一個媒介、一種工具。

我並非要自己從今以後就改變成什麼樣子,只是因為看到了這些人很專心的在走他們正在走的路,不自覺的提醒自己,要專心,不要被雜音帶走了。

---

今天特別想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