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我都在想辦法多了解這件事情,釐清自己的想法。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辦法有足夠的信心,清楚告訴身邊親友問題的嚴重性,然後要他們跟我一起支持這場運動,因為與中國的服貿協議,本來就不只是經濟問題,所以其實每天我都打算自己一個人去,雖然到現場還是意外碰到了不少朋友。
從第一天晚上,人少到我覺得也許隔天這一切就會被清空,然後我們也無力改變任何事情;到今天晚上,人多到我以為現場在辦跨年晚會。
沒錯,跨年晚會,跟朋友寫的感受一樣,只是我當下還沒有意識到哪裡不對勁。
我完全了解他所寫的內容,同時也開始整理這四天以來自己的感受。
這個運動,在星期二攻入立法院議廳時,充滿了一觸即發的緊繃感,每一天都處在隨時處在有可能會發生大規模的衝突,而原本預計在今天會有一個結果,到星期四時,政府還是來個相應不理,完全沒有給任何回應的情況下,我就在想有可能會變成一個長期的抗爭。
短期衝突的緊繃感,突然變成有可能要長期抗爭,我想這是兩件非常不同的事情。光是要如何維持抗爭的氣勢,讓情緒維持在警戒但是不過度於緊繃,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我還能接受歌手以表演的方式聲援,適當的紓緩緊繃的情緒。
然而到今天,因為物資充裕,現場隨時不斷有人問你需要吃什麼,天氣很冷需不需要什麼保暖物品,這一切...都太舒服了。
如果這場運動真的演變長期抗爭(沒有變成長期抗爭,或許就會變成朋友所說的,已經結束了),最需要的是一位明確的領頭羊,以及老一輩學運人的幫助,明確的讓這場運動朝著目標前進。
像是如果政府在哪個期限沒有給出回應,我們就要進一步的採取什麼行動。
參與這場抗爭的人,幾乎每天以倍數成長。每一天都有越來越多的團體加入,他們上台發表意見、呼喊口號,卻讓這場抗爭的雜訊變多,主軸訴求被淡化。或許該做的是想辦法整合這些團體的力量,卻不讓這些團體喧賓奪主。
最後,我相信很多人其實是因為看不過去政府對於服貿的做法而來到現場,他們來到現場可能是希望可以更了解要反對的是什麼,就以今晚來說,在我看來不少人像是來散步逛街的。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應該要抓準這個時機點,強化抗爭的主體理念,不要讓這次難得的機會卻變得無關痛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